桔平

火影創設組雜食,默默狂熱中

火影忍者人物分析系列文(一)千手扉间1

※为了写同人小说《木叶春秋》,和共同作者家母一起讨论的人物分析笔记
※今年预计释出两篇,剩下的恶灵恶灵猗猗噩噩后,饱得住现在的自由生活再说。没有自由,再无春秋。
※本文全文转录自作者鯤鯤的噗浪,無插圖


【火影忍者】二代目生日快乐!

把噗浪送我的蛋糕转送二代

虽然火影我最喜欢鸣人他妈玖欣奈,会想搬去木叶住也是因为初代火影千手柱间,但千手扉间确实是仅次于玖欣奈我第二喜欢的角色。庆祝二代生日噗就来写我认识扉间的过程和其他讨论。

其实我一开始很讨厌扉间。他决定了宇智波的差别政策,造成宇智波歧视的根本问题;团藏死前回忆少年时跟他一起去跟云隐雷影签协定被暗算撤退,儘管我讨厌团藏,但是更讨厌说教,扉间教训他犹豫不决会坏事我只想翻白眼,团藏都这么大的人了还囉嗦,觉得这个人怎么那么机车。

不过陪鲲妈重看四战篇,还有鲲妈的新解,让我对扉间完全改变看法。并不是说我就完全认同接受扉间的所有作为,相反的我对他的批判更深入,但我充分理解了扉间的魅力和他是怎么样的人。

首先,跟柱间作为一个理想性点满的人相比,扉间显得极端务实,这不只让人更特别感到柱间作为一个人类的梦幻感(三次元能根他比的大概只有林肯),也更让人感到扉间是如何的不容易。我来说说扉间多辛苦。

第一,佛间时代千手的政治立场是跟宇智波你死我活,有你没有我,无法并存。可是柱间时代直接在战场上直接提停战,千手没有人跳脚、最该跳脚的扉间没有跳脚,哇喔,这代表檯面下花了多少心力去乔族内共识,这当然不能说全部都是柱间的功劳,我相信柱间的温和与木遁,让他在领导族人是很有说服力也很有安全感的,可是我们都知道扉间没办法信任宇智波,所以如果扉间会站在跟柱间一样的立场,他要先超越自己的定见,他要协助柱间想办法处理与前代族群发展方向相差十万八千里的落差。台湾早年的族群冲突,例如鲲家有不娶吴姓、不嫁林姓之类的,我们还是抢水抢输、一代死伤而已,千手和宇智波的冲突至少超过两代。我是觉得如果我是千手,就算我信任柱间,也不代表我信任宇智波。不过千手和宇智波却是第一批搬过来一起住的元老级村民,我相信扉间真的非常不容易了。

第二,原作说,木叶学校、木叶警备部、木叶暗部、木叶中忍考试、木叶忍者分级制度、木叶禁术製造机、木叶顾问制度全部都是扉间建立或在他的时代完成的。我其实心裡一直都想失礼的问所以初代你在干嘛?好啦我错了其实建立木叶本身就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了,如果只有扉间,木叶不只不可能有,还可能根本不可能在扉间脑子裡出现过。就算柱间是火影的时代,跟大名开个会还要扉间到处找人然后他自己跟斑在村子暖暖蛇(註)到岩颜上、五影会议的谈判工作也是扉间在主导──扉间明明就是站着的人不是坐着的人,你看其他影后面哪个人敢大声讲话的。所以真的不要怪99.99%同人都创作柱间是摸鱼火影扉间一天到晚排行程监督打卡工作偶尔看不下去帮忙行政,从原作就能完整的理解扉间的劳务都是泪。
注:「暖暖蛇」为台语音读,意指閒晃

扉间是优秀的行政人才,他有优秀的政事擘划能力,所以他会需要柱间的理想当作核心价值作执政目标;柱间会需要扉间的能力来实现他的理念。所以我的意思是,柱间当火影时扉间就在做火影的工作,扉间当火影时还是在做火影的工作,真是了不起的男人。

第三,扉间可能是挑起并决定下一代教育最重要的人物。虽然官方资料确实证实三代以初代和二代为师,不过我们来看三代这个世代的成就,会发现二代的影响比较明显。三代的很大程度的保留完整的扉间禁术,并且自己本身也有「忍术博士」的学术成就;团藏则是着手扉间时代停止的木遁研究计画,至于小春和门炎,则是继承扉间的政治态度,透过顾问会议完美的在宇智波灭族的决定上展现出来。我不怀疑柱间对下一代的重视和关心,但我怀疑真的有办法花时间亲自栽培的只有扉间。

我的意思不是说柱间对教育工作也在溷,相反的我会认为如果柱间没有办法花很多时间陪伴小孩满合理的,因为他是开天下太平的第一人,他在火之国挖走一块土地做木叶自治区、建立木叶完整的独立主权地位,这可不是宅在木叶就可以办到的事情,我从而判断青年柱间肯定发挥他的天秤座好人缘的长才、外务可能很多,在木叶的对外关係做出划时代的贡献。证据就是谈起柱间不分国家忍村都一致的说是神,五影交涉态度也很友善,但是外人提起扉间就是卑劣,他的任内还发生忍界大战。所以我觉得柱间可能因为身分和位置的缘故,没有办法跟下个世代有更多更深入的互动,我甚至怀疑他的亲子关係可能也有点尴尬。

评论(18)

热度(5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