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平

火影創設組雜食,默默狂熱中

火影忍者人物分析系列文(一)千手扉间3

我们再来看弥托的人生经历多少重大事件:嫁来的千手和宇智波的战争、世界和平木叶创建、五影会议、柱间被角都刺杀但没事、孙子出生、柱间和斑决战终结谷、柱间死亡、第一次忍界大战开始与结束扉间死亡、三代火影的时代、第二次忍界大战、孙子绳树过世、娘家涡之国灭亡。

这个经历悲惨得让人惊心动魄,但其中还有原作没有交代的问题,弥托和柱间的小孩怎么了?纲手和绳树的爸妈怎么了?为什么原作说纲手是千手的最后一人?四战时还有一堆猿飞族人喷水泥封十尾,其他千手族人哪裡去了?其实在木叶经历的这些重大事件中,不难猜测千手可能就是在一二战中大量凋零,就连绳树都以12岁之龄死在二战了不是吗。所以值得注意的是,柱间死亡到扉间死亡的千手家中,可能扉间是成为柱间遗孀和孙辈的重要照顾者。这么一想,扉间对家人来说真是太重要的依赖了。

讨论到这裡,还是再提醒一次,以上从原作讯息做成的所有官方未证实的人物历史推论,都不代表火影正史,仅代表鲲母女的脑洞,目的是为了确定故事和人物设定的逻辑。大概推论了上述四点理由说明扉间的辛苦,在于对内外的政治斡旋、稳固内政基石、教育及亲职贡献之后,其实我只有一个问题,就是扉间怎么可能有时间吃饭大便睡觉,继观察出扉间是大男人后,鲲妈给了一个很有趣的答案:因为扉间的一生都很压抑。为了帮柱间实现梦想、为了帮柱间盖村子、为了顾好柱间背后让他可以去做他想做的事、为了最重要的村子,扉间可以放下瓦间板间的仇、可以跟宇智波妥协不反对他们住木叶、可以安分帮他哥做事、扉间可以不考虑自己。所以,扉间很有可能没有自己的家庭和后嗣。


主题一:扉间的婚姻

坦白说,我其实没有想过谁结不结婚的问题,既然提到的话我会觉得应该有结婚,理由是传统社会重视传宗接代,生育是为了家族(家姓)和社群的延续性,这会牵扯到严肃的政治经济问题;再加上扉间青年时代经历战争到和平的时期,战争会显着的降低人口,为了生产力在和平阶段人口增加(战后婴儿潮)也是古今中外的历史大势。我记得这样的见解好像也跟某位噗友一致。不过因为是鲲妈想讲完整个创始故事脑洞,反对她的诠释不孝顺(?)也没有意义,如果她只是想开心、我又答应帮她写,那我的工作就只是帮鲲妈确定能支持她观点的论述。

为了圆鲲妈主张「扉间没结婚」,我想了几个可能。

第一,延续我们两个对扉间的共识「他是个无私奉公的人」,如果扉间有自己的家庭,基于他对年轻人的期待,他不太可能不好好教自己小孩,但如此一来就会分掉他投入柱间的事业、木叶公务、做研究、带三代等后辈的时间,再加上我们还假设了扉间还得顾上柱间的家庭──所以,没有家庭生活看起来是很合理的选择。

第二,原作没有任何扉间后代的线索,千手的血脉除了纲手也断绝,因此有让我们假设扉间确实没有后嗣的空间。

第三,日本江户时期武家的继嗣制度是嫡长全拿,也就是嫡长子会继承家名(姓氏)、官位和俸禄领地,老二通常会被送到身分合适的武家做养子以继承其香火,老二的客观发展条件通常都不会比长兄好。而这个继嗣制度要保证的是族群的稳定性,确保不会因为模煳的继承权发生动盪溷乱、造成族群集体的利益减损,这尤其对大名、大姓家臣影响很大,因为如果争夺过程发生内乱、或导致继承人死亡,那么这个氏族将被剥夺家名、失去俸禄,也就是说会立即造成该氏族的家臣团、公务员、僕役等集体失业,这是很严重的社会问题。战国时代就算了,总是需要人手打仗和死了替补、生越多越好,但承平后的江户时期,仍有大名将双胞胎的弟弟送走、隐瞒身分生活避免纷争的故事。

封建日本有皇室、公家、武家、町人、农民、贱民等阶级,但忍者不是阶级,忍者是一种职业和专业,因此忍者有可能社会流动成为武士,也有可能是修行人、僧侣或平民。而原作的千手一族有符合武士的条件,他们有军事能力,近代封建日本有军事能力的只有武家;再来他们有领地的概念,这体现在佛间要柱间追踪斑获取一族情报的桥段,以及木叶的自治体概念。

好的,所以我推论千手是武家,那么扉间这个老二就有点尴尬又不太尴尬。尴尬的是按照日本继嗣制度的逻辑,扉间是不能继承并延续千手家姓、把祖先神主牌带着走的,通常次男以下除了寻找愿意收养子的武家或入赘,再来就是朝向医生或学者等高知识份子发展,所以不尴尬的是,扉间的科研成就很好的应证了这个道路。从这一点来看,扉间的婚姻跟柱间比是相对自由的,他可能会比柱间有机会选择对象,也可能可以决定要不要结婚。因此社会文化的因素提供了扉间没有结婚的空间。

主题二:扉间的继位

封建日本的继嗣制度,原则上是父传子,所以即便有叔伯辈,一旦认领了养子,养子还是有优先继承权。兄传弟的例子不是没有,但是是极少数,要符合没有任何后代、没有收养子的条件,才排得到手足,因此即便是私生子排名也会在叔伯前面。江户中期的尾张德川家就由宗春继承其兄继友成为第七代藩主,继友不是没有子嗣,但早逝,等于没有继承人。

所以,扉间继位柱间,绝对是一个非常不自然的状况。在这裡还是要再针对「继什么位」作严谨的区分,原作可以确定的是「扉间继承了柱间的火影大位」,而我们都知道柱间生前还是千手族长,那么柱间过世后,扉间同时也接下族长的可能性怎么样?我个人认为很高,即便柱间死后族裡还有比扉间年长的族人,我会很难想像有谁的功绩和血统能赢过扉间;再来,族长这个职位是有血统的意义在裡面的,火影使用族长一词时的日文发音是「toshu」,也就是「当主」的意思,又可称为家主家督家长,以名释义,当主/家主/家督/家长 就是一个家族的领导,而日本武家的当主跟敌长继承制度是一致的,历史上的伊达辉宗就为了锻鍊长子政宗的能力,在他十八岁时由他担任当主。

这会产生一个问题:我们都知道柱间有纲手这个孙女,所以柱间是有子代的。即便子代中没有男性,那么也该招赘女婿继承家名。总之,正常来讲根本不可能轮到扉间当族长,一般来说也应该是柱间的子息继任,然后扉间辅佐才对。因此如果扉间竟然当了族长,只会有一个可能:柱间的子息全没了。这是很恐怖的状况,这表示孙代纲手和绳树在很早的时候可能就没有双亲,木叶的千手家的结构可能是高风险的隔代家庭。再来,原作纲手看起来是自由之身到处趴趴走,她也不叫千手纲手,这代表她儘管有千手的血统,却没有继承千手的家姓。

如果还有千手的后代,照理来讲不管多远都应该要延续家姓才对;可是硕果仅存的纲手却没有继承,这代表千手断嗣不只是客观事实,还可能是在扉间之后的刻意为之,因为扉间也没有后代,如果有后代应该现代木叶还要找得到除了纲手以外的千手才对。

总结一下,就是我假设扉间是柱间之后的族长的话,可以推论柱间子代断绝的可能性。而千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柱间弥托的子嗣、纲手的叔伯辈又怎么了,这就是我跟鲲妈要在同人故事去处理的问题了。

评论(3)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