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平

火影創設組雜食,默默狂熱中

母亲节专题:初代夫人──漩涡弥托人物讨论(1)

致各位有缘的读者:

本系列角色评论,是与家母共同创作火影同人小说《木叶春秋》才作成。除了美站AO3平台外,亦透过友人发佈于中国乐乎,听说中站评论踊跃,除了表达感谢,也因下述考量,请各位见谅:

能够收穫各种回馈,是作者的运气。我本身也喜欢考察、讨论原作细节,只是一来中国境内网路对我而言不太近用,二来这部作品毕竟是始于一位五十馀岁老母的脑洞及娱乐,作为子女协助她说好想说的故事,是我参与本作最重要的目的。因此我想,与各种不同观点交锋的时机,或许比较适合留待作品完成之后。

这也是淘汰作者及作品的机会。如果读者光从角色分析文就难以认同,那么也不必再看所有本人发佈的任何文章或小说,在此恭送,以保彼此的清淨视听。

有缘再会,无缘不留。


============

全文轉錄自噗浪

【火影忍者】母亲节专题:初代夫人──漩涡弥托人物讨论


哇忙到整个忘记要PO这篇!内容其实也就是我和鲲妈一起讨论火影同人《木叶春秋》故事的笔记而已,也是人物设定。由于漩涡弥托并不是原作出场、故事定位重要或主要的角色,她的角色功能更像是带出某些背景或情报而已,因此,下列推论主要是为了协助写作小说回应原作谜团的各种设定问题、确保逻辑和合理性,完全不代表原作,请随便看就好。

然后因为全部都是凭印象写的,时间有点来不及没翻出来考察笔记档!所以拜託路过神人如果发现有资讯错误之处请帮忙指教~~~~

一、出身上流 
二、政略婚姻 
三、千手断祀


一、出身上流 
弥托的出身应该不只不会是低,还会是很好,这可以从两个方向来看,一个是讲话用词,一个是穿着。


关于浅词用字,请教过鲲哥,虽然弥托整个700多集动画只有一句台词,但是鲲哥曾经解释过用词差异比较文雅,对不起这个笔记有但现在没找出来,找到再补这噗。

关于服装,弥托身上至少有3件单衣,裡面白色、中间深色、外层白色,外面白色那件袖长在膝上,这是已婚妇女穿的「留袖」,这个年纪通常会穿深色或黑色衣服,但是弥托却穿白。


首先在日本文化中白色代表美的最高境界,象徵高洁纯淨;其次就经济能力而言,劳动、中下阶级不会使用浅色因为容易髒污,有办法穿白色或浅色的通常是上流阶级公家、武家,有人会帮忙洗,或是日常活动就不太会弄髒的缘故,所以可以考虑浅色的衣物。

再来,和服十二单衣是平安时代的审美,布料直到江户时代都是昂贵的物件,因此如果拥有越多衣服,代表越雄厚的经济能力。再来,她的腰带是浅红紫色,而红色是贵族的颜色,因为红色的原料要大量提炼才能用于染衣、脂粉,这当然是那个时代的奢侈品,而儘管弥托的腰带看起来没那么红,但我认为要注意的是,有办法用染出那种颜色的衣料,在那个时代就是经济能力。

从文化物件来看,弥托出身肯定不差,虽然原作我们只知道她是漩涡族人,但考量到她的这些线索,于是我在小说中设定她是母家涡隐、父家涡之国高级武士阶层(国戚)结合的小孩。

值得注意的是,外面那件没有花纹,连漩涡、千手的家纹和木叶纹印都没有,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家纹代表出身、所属或身份,花纹数量、颜色、种类我就不懂了,可是留袖是成熟妇女正式庄重的衣装,通常没有家纹至少也要有花纹呀,可是弥托就是没有,所以,我的推论是,弥托很务实节俭,花纹只是装饰没有其他更务实的功能,工又比较便宜,结论就是,这个服装线索特质非常符合5月3日出生的金牛座,因此我就设定弥托是个勤俭持家能干务实的典型金牛女,不愧是能作柱间妻子、能当扉间大嫂的女人。


二、政略婚姻 
「政略婚姻」是日本汉字,指的是这个婚姻是有政治目的和策略意义的结合,这个不用多说了千手漩涡就是透过婚姻维持两族的友谊。
只是光是这一点我还是有很多问题。

木叶在火之国正中央,千手被称为森之千手,按照日本古代名号的逻辑,常在名字前加地名、店名或特性,例如「摄津之雾丸」出身摄津的雾丸、「福富屋新兵卫」开福富屋这间店的新兵卫、「猿飞佐助」跑起来跟猿猴一样快的佐助,这些名字的「前缀」都是为了指认和识别,因为全日本可能有好几个雾丸、新兵卫、佐助。因此我们可以得知,「森之千手」有很大的可能就是「住在森林裡得千手」。也就是说,。不管是木叶还是千手都离火之国东岸外海的涡之国非常遥远,这就会有一个尴尬的问题,这么远为什么他们还会需要结合?

原作给的解释是,漩涡强在封印术、千手强在......强在什么?我真的忘了,总之从原作和动画的线索,至少有两个理由:

一、动画有千手漩涡要一起打怪,但这在空间上也很不合理,怪在哪裡?是去涡之国打,还是火之国打?你们要千里迢迢的来组队打怪然后再回家吗?跟同样住火之国的日向看穴道打不赢吗?跟油女放虫不行吗?奈良影子定身不行吗?跟秋道倍化术哥吉拉干架法不行吗?总之,从时空效益的角度来看,为了打怪的联姻,不合理。

二、千手需要品质良好的容器装九尾,漩涡一族刚好天生查克拉多又好,这就合理多了。不过这会有一个细节需要釐清,原作已知千手漩涡必须历代联姻,也就是说,九尾在千手长远的历史中,早就在火之国活蹦乱跳了。可又有问题是,如果需要漩涡容器,漩涡妈生出来的小孩应该也要可以继续当人柱力啊?但是千手漩涡还是继续联姻,这代表,漩涡血脉可能到千手的环境、因为当人柱力的缘故,其实并没有办法有效的繁衍足够的漩涡子孙来装九尾,或是漩涡配偶、子女在担任人柱力期间的存活率极低。

其实这也不奇怪,装九尾的风险一是身体能力,二是精神状况,千手又长年战争,欠缺良好身心生活环境的人柱力容易崩溃也很合理。所以如果千手是因为九尾问题需要持续补充人柱力备员,这也会产生一个问题,漩涡变成纯粹的供给方,漩涡持续提供人柱力给千手,代表漩涡少一名有生产力的健康女性,但在以前战乱的年代,确保稳定的人口成长是维持族群重要的条件之一,有生产力的女性是人力资源!漩涡可能什么好处都不换就这样送人吗?

我们再回到原作对涡之国的描述,因为能力被週边国家所惧,最后被群起而攻灭亡了。

OK不管这个理由是不是真实的原因,这裡都透漏重要的涡之国国家情报,就是涡之国是一个在国际关係上不够安全、处境危险的国家。好的,到这裡似乎就可以很直观的推论,千手作为在火之国讲话大声的忍族(说要就跟火之国国主要到一块地来盖木叶,这么大声的族长我真的没看过)(说要盖木叶大家就跟风搬进来这人望我也没看过),我想这就是千手的政治影响力,到了柱间时代更可能来到高峰;再来是千手强大的军事能力,我有非常充分的理由相信,相信千手的政治力、军事力可能真的非常罩两者都弱的涡之国。

在这裡为弥托与柱间的婚姻、也就是千手漩涡的结合做比较粗糙的结论,漩涡需要千手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支持涡之国的安全,千手需要漩涡的人才帮助处理九尾问题,而九尾是安全威胁,所以千手和漩涡的结合,对彼此来说都是世代的安全承诺。

时间不够我就不讲那既然这样为何涡之国还是灭了,大家别忘记涡之国是在三代任内灭的喔,三代任内还灭了谁,宇智波嘛,所以,虽然原作说三代木叶是鼎盛时期,可是已经可以从这两件事情,看出来三代治世的外强中乾、体质不好、吃老本,对外不能继续如两位千手甚至更久以前的千手时代一样罩涡之国,对内也不能安抚人心......唉,不说了。

评论

热度(9)